目录

迁移博客评论至 LeanCloud 国际版

LeanCloud 国内版老早就在通知将不再支持 xxx.leancloud.cn 的二级域名,需要自行绑定个人域名(需备案)1。今天 10 月 1 日即是期限的最后一天,于是起了个早准备把国内版的评论数据迁移到国际版去。

导出数据

LeanCloud 国内版和国际版之间支持数据导出导入,登入国内版,进入需要导出数据的项目,依次点击设置 → 数据导出,导出所有数据就去掉“限定导出数据起止日期”的勾选,最后点击导出。稍后去邮箱查收下载数据即可。

注意
  • 每天中午 12 点前可进行数据导出。点击导出数据后,我们会稍后发送数据文件到您的邮箱。
  • 当限定日期后,仅导出 updatedAt 字段位于当前选定日期区间(东八区,包括起始日期点)的数据。

导入数据

国际版和国内版账号不通用,所以先注册国际版账号,新建应用,选择免费的开发版即可。

将国内版导出的数据包解压,包含了几个字段的 JSON 格式数据。大部分字段数据可能都是空的,使用 Valine 评论系统的一般_User, Comment, Counter 这几个字段是有数据的,具体的情况可以在国内版的存储 → 结构化数据中查看。

进入国际版应用,依次点击存储 → 导入导出 → 数据导入,在数据文件中选择需要导入的 JSON 数据文件,检查 Class 名称是否与文件名一致,点击导入即可。全部导入完毕后,在国际版存储 → 结构化数据中可以查看相应字段的数据是否与国内版一致了。

重新部署云引擎

我使用的是 https://github.com/DesertsP/Valine-Admin 的 Valine 评论系统扩展项目。

详细部署教程可参考作者博客: https://deserts.io/valine-admin-document 2

有几个注意点:

  1. 源码部署现在在运引擎部署界面选择 Git 部署,而不是之前的设置界面
  2. 部署时不要忘记填写 master 分支
  3. 独立域名绑定在项目设置界面的域名绑定
  4. 我这边导入数据后,评论后台管理地址的用户名和密码与国内版一致,无需重新注册
  5. 可以考虑在设置 → 安全中心中设置 Web 安全域名为自己的博客域名
  6. 迁移后要注意在自己的博客项目设置中将原来国内版的应用 Keys 替换为国际版
  7. 为更有效的使用定时任务唤醒,可以追加使用 WakeLeanCloud 项目 3
  8. 国际版使用的是 UTC+0 (GMT) 时区,注意与 UTC+8 (CST) 北京时间的换算

引用


  1. https://leancloudblog.com/mandatory-domain-config ↩︎

  2. https://deserts.io/valine-admin-document ↩︎

  3. https://www.antmoe.com/posts/ff6aef7b/index.html ↩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