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录

威联通:升级 QTS 4.5.2 踩坑记

最近突然想起来,我的 NAS 应用很久都没收到更新了。按照威联通的更新频率不应该,于是去官网的 App Center 看了下,发现最新版本的应用已经屏蔽了 QTS 4.4 系统。手动下载安装是可以,但是在 NAS 的 App Center 上是不会检查到更新的。距离上一次升级 QTS 系统差不多快一年了,于是心血来潮就升级了。

备份资料

升级之前还是要备份好重要资料和 NAS 设置。威联通的 NAS 每次重启会清空 hosts,建议修改过的备份一下。还有手动设置的符号链接可能会失效,建议升级完后重新设置。目前看手动设置的 crontab 任务不会被清空。

备份设置
备份设置

升级系统

不使用在线更新,从官网上下载最新的固件更新,避免网络问题带来的更新失败。威联通的系统更新重启 15-30 分钟是很正常的时长,所以耐心等待即可,具体时间的长短由装的应用数量多少决定。

升级系统
升级系统

注意事项

升级后,默认的管理员登录 SSH 每次会开启新的所谓 Console Management 界面,按 Q 则退出回到正常的传统 shell 界面。

如果不需要这个功能,可以在控制台关闭。

也可以编辑 /etc/profile 修改,注释下面一行内容。可以搜索 qts-console-mgmt 关键词找到,不过不建议这样修改。

1
[[ "admin" = "$USER" ]] && [[ "TRUE" == "$(getcfg -f /etc/config/uLinux.conf -d TRUE 'Console Mgmt' 'Auto Launch')" ]] && /sbin/qts-console-mgmt -f
Console Management 界面
Console Management 界面
关闭 Console Management
关闭 Console Management

从 4.5.1 之后,QTS 对没有数字签名的应用检查更加严格。我手上这台 453Bmini 所有没有数字签名的应用都直接被禁用了,手动启用后也还是会被禁用。简单测试了下,只要我不用浏览器登录 WEB 管理界面,这些应用就不会被禁用。后来联系了威联通的工程师,排查了考虑可能是 App Center 设置的允许在没有有效数字签名的情况下安装程序没有勾选(我记得以前一直是不勾选,而且这个好像也只影响手动安装应用)或者 Malware Remover 的扫描任务引起的。工程师把这两个都设置好,观察了一段时间,后来确实没有再发现应用被禁用,这件事就算告一段落了。


相关链接:

  1. reddit 论坛关于 Console Management 的讨论
  2. qnap 论坛关于 Console Management 的讨论
  3. reddit 论坛关于第三方应用被禁用的讨论
  4. emby 论坛关于未签名应用的讨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