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录

Matebook X Pro 2019 固态硬盘扩容手记

手上有一块差不多去年这个时候购买的海康威视 C2000 Pro 固态硬盘,容量是 2T,方案是慧荣 SM2262EN 主控 + 紫光颗粒(据说是打标的 INTEL 颗粒)。当然,后来海康的事情很多人应该也知道了,再一次偷偷更换颗粒方案,好像现在的产品是打海康标的不知道什么来源颗粒。

今天闲着也是闲着,把它从移动硬盘盒子里拆出来准备替换掉 Matebook X Pro 2019 上那可怜的只有 512G 的固态硬盘 SN720(OEM 版西数黑盘),容量升级,性能降级,稳定堪忧,简称作死小能手

准备工作

首先,迁移原系统到新硬盘上。使用免费版的 DiskGeinus 就可以,当然用专业版的硬盘复制功能可能会更好。系统迁移的话,新硬盘比旧硬盘多出来的容量默认不分配,需要后面手动合并。如果是三星固态硬盘的话,可以使用其官方的迁移工具 Samsung Data Migration。

注意
记住千万保证原硬盘数据不要丢失,这样即使失败了也可以回到原厂状态。

我用的是雷电 3 硬盘盒,已经占用 107G 的原系统迁移了 15 分钟多,如果用普通的 USB 协议的话可能还要更久。

本来迁移完成想重启测试下能否进入新系统,免得拆机装好了结果进不去就尴尬了。重启完 F12 进入新硬盘,BOOM,直接蓝屏了。蓝屏错误代码是DRIVER_VERIFIER_DMA_VIOLATION,搜索了下好像是 NVME SSD 驱动或者雷电接口的问题。好家伙,我这情况直接全中。

又查了下,得知微软的补丁 KB4586853 已经修复了这个问题,然而这个补丁只是针对 TH2 或者说 2004 之后版本的,之前的版本不会受到这个 BUG 影响。我当时就傻了,我这 1909 的版本咋就中招了呢,分析蓝屏 dump 文件就算了,没有意义,不耗时间直接拆机强上了。

开始拆机

需要用到的工具:螺丝刀工具套、撬片(废弃的银行卡、门禁卡、饭卡)、螺丝收纳盒(纸盒)

警告
关机、切断电源。

底面外壳

底面外壳分为上下两排共 8 个螺丝,有长短之分,靠近触摸板一侧为短,靠近出风口一侧为长。用 T4 或者 T5H 就可以轻松拧下。2019 款的脚垫里没有螺丝,省了吹风机或者热风枪这一步。

卸下底面所有螺丝后,从靠近触摸板一侧开始慢慢撬卡扣,小心为上,避免大力出奇迹。当前面及两侧所有卡扣松开之后,后面出风口的位置中间要稍微杠杆用力撬一下,慢慢地发力掰开外壳,因为外壳正中央和散热模组连着一个该死的卡扣。

拆卸散热模组

2019 款的固态硬盘仓位出口被卡扣挡着,不能直接卸下螺丝抽出来,需要拆卸散热模组。散热模组这边的大问题是螺丝一共有 4 种规格,共 21 颗,使用 PH00 就可以轻松拧下。一定要提前拍好照,记下位置,然后分门别类。

硬盘仓位裸露前
硬盘仓位裸露前
散热模组拆卸前
散热模组拆卸前
散热模组拆卸后
散热模组拆卸后

更换硬盘

卸下散热模组后,硬盘仓位就完整地露出来了。卸下硬盘固定螺丝(有贴纸贴着),轻轻提起抽出硬盘来,把 C2000 Pro 换上,固定好螺丝。最后按照记下的螺丝位置重新组装好散热模组和底部外壳即可。

注意散热模组一定要对准位置固定好,没有装好或者弄掉了上面的硅脂、导热垫会影响到散热,要更换新的上去。我更换的硬盘好像是双面颗粒的(原装单面颗粒),会导致散热模组比原装的时候有一点点突起,螺丝可以稍微拧紧一点,但也要注意避免大力出奇迹。

大力出奇迹的后果就是断卡扣,不过最后检查一遍好像也不影响密封性。

大力出奇迹
大力出奇迹

后记

恢复原样后,插电、开机,屏幕轻松点亮。指纹测试正常,触摸板正常,屏幕触摸正常,华为多屏协同正常,待机状态风扇没有启动,完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