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录

闲聊百度网盘的骚操作“用户激励计划”

目录

日前,百度网盘可谓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,no zuo no die。先是有用户举报第三方软件 Pandownload 私自分享泄露隐私,警方跨省抓人,再有百度网盘 PC 版客户端被发现默认开启用户激励计划,占用用户磁盘空间和上行带宽。

百度的吃相正如当年开始走下坡路的迅雷一点点难看了起来。其实普通会员限速没问题,国外网盘也这么干,可惜你充钱超会依然会面临被限速的风险,充钱不能使我强力这就 ™ 很尴尬了。百度网盘本身默认就是使用 P2P 技术的,根据百度帮助中心的说明,P2P 功能是没有办法关闭的,当年的迅雷是可以关闭,虽然据说还是会偷偷上传。而现在这个所谓的用户激励计划又是怎么一回事呢?

首先默认的 P2P 是针对你正在下载或者拥有的文件,会通过 P2P 从其他用户那里加速或者你自己分享给其他用户。而激励计划是百度网盘要占用你的磁盘 5G 空间来缓存提供类似 CDN 的功能,占用上行带宽最大 1MB/s 的速度。这种功能其实迅雷等其他公司很早做过很多类似的硬件,但也没有私自给用户开启的理由。

目前随便搜了下,在知乎上 2 月 2 日就有讨论了,所以这个功能至少存在 2 个多月了,不是最近才有的,只是最近结合警方抓人事件被爆了出来,扩大了影响。我看了下我的百度网盘客户端,确实默认开启了激励计划,而且我有 14 个积分,也印证了这个功能存在一段时间了。在很长一段时间里,百度网盘官网也好,客户端也罢,并没有发布通告告知用户这个功能,私自占用用户资源,这才是对用户隐私的不尊重。

知乎讨论

说一千道一万,从目前的奖励来看,百度网盘就是想要白嫖用户。你要知道迅雷当年推出类似产品的时候,第一批用户的收益还是不错的。而百度一开始推这个功能,态度就不端正,偷偷摸摸,只想着如何收割付费用户,而不是如何提高用户体验,这样的产品很难要让人相信以后不会偷偷摸摸在后台上传。

我个人是不会用百度网盘来存资源的(NAS 和 Office 365 足够),我开会员就是要用它的离线功能加速下载软件和一些 ED2K 资源,鉴于目前离线加速也不怎么给力了,我应该是要像当年放弃迅雷一样放弃百度了。

可惜还是很多用户虽然对这个功能比较在意,但是离不开百度网盘的分享资源功能的话,还是得忍受着,各种小技巧估计马上会有用户分享的,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,互相伤害呗。还有更多的用户可能并不会关心这件事,他们只要百度网盘还能下追剧资源就无所谓了。

如果你只是要分享一些无关紧要的小东西的话,蓝奏云(普通用户限制 100M)还是个不错的选择。

离线下载可能真的已经死了。

百度致歉公告